“1万元3年变48万元”让投资人趋之若鹜 警惕投资公墓项目高额返利诈骗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1万元3年变48万元”让投资人趋之若鹜 警惕投资公墓项目高额返利诈骗
  “投资1万元,93天回本,3年后可获48万元!”看到这个投资理财项目,你动心吗?
  最近,一个日回报率超1%的投资公墓项目,让上千名投资人欲哭无泪,这其中很多是老年人。
  4月,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以投资公墓项目高额返利为诈骗手段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仅绍兴柯桥地区涉案金额就达500余万元,受害人上千名。
  2017年1月,深圳国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中华孝道园·报恩福地”公墓投资项目,分7个片区在全国铺开,在绍兴市柯桥区设报单点,相当于销售点,重点招揽老年人投资。
  这家公司许诺投资1万元,每天返利107元,半年为一期,到期后可以重复投资,第二期每天返利214元,以此类推,每一期利息持续翻倍,3年后1万元可以变成48万元。
  不少老年人“小试一把”后,发现每日能进账107元,于是纷纷追加投资。通过口口相传,投资的人是越来越多。
  然而,6个月后他们就发现钱不能按时到账了,他们每人领到了一张福位卡(“墓地所有权证”)。报单点的工作人员解释,公司虽然破产,但有这个证可以保证投资者权益不会受损。
  养老钱有可能打了水漂,这引起一些老年投资者的警觉。
  2018年,深圳警方对深圳国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部立案侦查。
  2018年底,陆续有柯桥投资人到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柯桥经侦大队调查发现,这个项目有名无实。
  之前有媒体报道,深圳国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所称的投资公墓是当地的公益性公墓,是不允许在市场上买卖的,仅供本地居民使用,而深圳国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所谓的“中华孝道园·报恩福地”公墓投资项目,其虚假宣传的目的就在于通过高额返利吸引大批投资人投资,然后非法获利。
  柯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于2019年4月立案调查,将这家公司位于轻纺城南区市场报单点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柯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调查发现,仅华东片柯桥报单点涉及的受害人就达1000余人,可报案者寥寥无几,目前警方已为20多名受害人制作了报案笔录。在此,警方提醒受骗的投资者尽快来报案。
  办案民警介绍,此案受害人以老年人为主,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防诈骗意识不强、投资追求“时间短、收益高”的特点,在精心包装之后以墓地投资为名实施诈骗,通过“高额回报”吸引他们追加投资或是拉人投资。
  警方提醒广大投资者,尤其是老年朋友,要警惕高额回报的投资理财,对于不懂的投资项目,可以和家人多商量,必要时请教专业人士。公益性公墓是不允许买卖的,所以此案中的公墓投资项目明显存在诈骗风险;想投资赚钱无可厚非,但要选择正规的投资途径,老年人适合选择利低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如果受骗,不要碍于面子不报警,这只会便宜了骗子,应该及时报警,便于警方侦查破案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