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问题P2P平台上千家,近半涉案金额超亿元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2018问题P2P平台上千家,近半涉案金额超亿元

  据国家信息中心2月15日在其官网发布的《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显示,根据对各地公安机关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就有1282家,主要集中在浙江、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区。从涉案金额看,472家企业涉案金额超亿元,其中涉案金额在5亿元及以上的有30家。

  我们先普及一下什么是P2P网贷?

  P2P网贷是简称个人对个人之间的借贷,简单地说投资人用闲置资金通过平台借钱给借款人来获取收益,借款人在该平台获取资金并支付合法利息,平台在中间做好风控,收取一系列的服务费、管理费,来获取运营成本及利润。

  很多人在P2P网贷平台投资后都提心吊胆,尤其是最近网贷平台一个接一个的“爆雷”,炸得大家更是胆战心惊,让不少人对投资平台的信任度又重新归零了。

  天雷滚滚,大家都希望给自己找个定心丸,比如,保险。  

  P2P网贷平台引入保险就“保险”了?!别傻了。  

  不可否认,保险确实是给P2P网贷平台增信的一种手段。但是!不是所有保险都能增信啊。目前,保险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合作的险种主要有账户安全险、人身安全保险、财产保险和履约保证保险几种,给大家讲一讲这些P2P保险背后的奥秘。  

  1、账户安全险  

  估计大家最眼熟的就是这个“账户安全险”了,P2P网贷跟保险合作,出镜率最高就是它了。很多人都有支付宝账户,此“账户安全险”和彼“账户安全险”其实是一回事。顾名思义,就是针对个人账户安全提供保障,比如用户在P2P网贷平台进行账户充值、提现,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资金被盗转、盗用等事件,保险公司会承担相应的损失。大家担心的借款人逾期或者平台跑路,并不在这个保险的保障范围内。就算网贷平台买了账户安全险,一旦项目违约,或网贷平台违约,保险公司都是不保障的。  

  比如,现在我们还能在网上搜到e租宝出事前几个月,和国内最大的财险公司人保财险签约的“账户安全责任保险”新闻。  

  再比如,被警方通报的涉嫌集资诈骗案“礼德财富”,现在官网上还赫然挂着某保险公司的logo以及“个人账户损失保险”的字样。现在的平台也都学得很精明,比较了解和掌握大家的心理,如果大家知道“账户安全险”是啥,那他就挂一个“个人账户损失保险”上去,其实本质还是换汤不换药。  

  “别人比我投得多都没事,我怕什么!”  

  年近八旬的李大爷,拿着退休金来投资P2P网贷平台。李大爷购买了相关条款写着年利率为12.8%,实际收益年利率可达14%的理财产品。春节假日李大爷的账户里就多出了300元,李大爷对此很满意。当女儿告诉他,P2P网贷平台收益高的同时还具有高风险,劝阻他不要继续投资时,李大爷却说:“隔壁王大爷投的比我多多了,也没事,我为啥不投?”

  2、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理财,屌丝死于P2P  

  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一直以来P2P网贷公司诈骗、跑路频发、非法集资屡见不鲜,一旦“踩雷”往往血本无归。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叫: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理财,屌丝死于P2P。可见P2P网贷平台在人们的心中已经处在了口伐笔诛当中,毕竟害人的买卖终究不能野蛮生长。自此留给人印象深刻的是骗人的流氓都穿着西服,当你看上P2P网贷平台的高息之前,他已经惦记你的本金很久了!

  3、“175号文”横空出世  

  目前,P2P网贷行业的整改步伐仍在继续。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联合发布了“175号文”和“1号文”两个重磅文件。同时,上海、北京等地发布公告对P2P网贷机构进行核查。监管部门已经表明姿态:规模较大;严格合规;资产质量良好的,才能活下去。没错,最新出台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表示,要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持牌资产管理机构或从事助贷、导流业务,成为提供信息服务机构。  

  据了解,监管部门鼓励P2P网贷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为首选,而这次距离监管层叫停网络小贷设立已过去一年有余。早在2017年的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的通知。换言之,目前能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的只能是已经有牌照的P2P网贷平台。

  4、网络小贷牌照300张,现已完成注册279张  

  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共有网络小贷牌照300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79张,金融办批复和过了公示期的共有21张。在这300张现存的网络小贷牌照中,除了个别“爆雷”的网贷平台以外,有22家目前还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已经通过主体或者关联公司获得了网络小贷牌照,占网络小贷牌照的7.3%。各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据不完全统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百亿元。    

  P2P投资3大风险防范牢记心间

  1、选择一个合规平台

  一个不合规的平台,虽及时承诺年化收益率高的惊人,但随时都有“爆雷”风险。选择的方法目前相对明确,主要是通过搜索发现是不是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合规检查的平台。

  2、对收益率过高的P2P网贷平台保持谨慎

  国家给P2P网贷平台的定性是网络信息中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能力也没有权利去承诺所谓的年化收益率。所以,在遇到超过20%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率承诺,尽量选择避开。

  3、注意信息披露

  以后的P2P网贷投资平台,将更加注重借款人的信息披露,作为P2P网贷平台投资人也应当了解借款人的相关信息,学会分析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