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你钱财套路多,防范口诀要记牢 _大咖有话说_㽭÷
首页 >  律师说法 >  大咖有话说 > 正文
坑你钱财套路多,防范口诀要记牢

  近年来,全国非法集资案件发案数量呈爆发趋势,俨然成为扰乱社会正常经济秩序的一颗毒瘤。高额回报、快速致富……让众多投资者掉进了不法分子设计的陷阱。

  非法集资的“招数”:  

  (一)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  

  (二)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 

  (三)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如: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等。 

  (四)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的信任。  

  (五)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  

  (六)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受害群体。  

  识别防范有诀窍

  “三查两问一增强”  

  “三查”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就涉嫌非法集资;  

  二是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如果主体身份不合法、不真实,则有欺诈嫌疑;  

  三是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多会进行报道,要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两问” 

  一是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问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考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  

  二是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否是非法集资,除上面谈到的应当提高警惕,尽量避免上当受骗外,社会公众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问询,待了解详情后再作决定。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一增强”  

  指增强理性投资意识,自觉抵制高息诱惑,不要相信“免费的午餐”。可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我国规定,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不受法律保护,可作为判断回报是否过高的参考。一个企业正常的年利润一般不会超过20%,超高利投资回报分配不可能维持太久,“快速致富”、“高回报、零风险”极有可能是“请君入瓮”的投资陷阱。  

  远离非法集资

  牢记六“不”口诀  

  高息诱饵不动心

  老板实力不崇拜

  官方背景不迷信

  合法吸储不大意

  熟人热心不轻信

  违规吸储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