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正面的“老年人俱乐部”为何被查封?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形象正面的“老年人俱乐部”为何被查封?
涉嫌非吸犯罪,已有61人被抓

  在杭州萧山闹市区的金茂大厦,有一家名为“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的老年人俱乐部,门口红底金字写着“尊老为德 敬老为善 助老为乐 爱老为美”的16字标语,本月初这里还门庭若市,如今已是铁将军把门,警方在大门上贴了封条。

  杭州萧山警方7月17日对外通报,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理事长何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

  消息一出,很多人大跌眼镜,在他们的印象中,这家老年人俱乐部的形象很正面,成立不到一年,号称致力于“弘扬孝心文化、打造幸福老年、构建美丽萧山”为宗旨的老年人俱乐部,还多次组织开展为老服务进社区、进敬老院、进万家等社会公益活动,怎么会涉嫌犯罪呢?

  曾经门庭若市如今人去楼空

  被查封的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9月25日,位于萧山市心中路398号金茂大厦9楼,封条上的日期是2017年7月7日,上面盖有萧山公安分局北干派出所的公章,办公区已是人去楼空。

  俱乐部的文体活动中心位于大厦10楼的1003室,里面同样空无一人。

  管大伯是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的会员,他说这家俱乐部平常都是组织老年人搞些活动,丰富大家的晚年生活,像他这样加入这家俱乐部的老人至少有七八百人。不少人对它的印象是,经常组织一些由老年人参加的“高大上”的活动。

  该俱乐部号称,今年5月举办了全国嘉乐华走进萧山暨首届中国萧山运动休闲旅游节,并在4月份组织会员参加了第六届萧山区健康文化节。6月份,还组织会员参加内蒙古第六届老年艺术节和云南大理文化节等活动。

  此外,嘉乐华晚晴俱乐部在外省还有不少分支机构,还对外宣称是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授权成立的俱乐部组织,是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在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的全国性旅游品牌。

  打着公益幌子拉老年人“投资”

  包括管大伯在内的多位嘉乐华晚晴俱乐部的会员证实,他们在加入俱乐部之后,先后都进行了所谓的投资,而这背后,是俱乐部工作人员许诺的高额回报。

  不过,管大伯说,俱乐部并不像其他一些非法集资公司那样,许诺高于20%的利息回报,而是承诺利息在13%左右,与正常的民间借贷差不多,但比存银行的利息高出不少。因此,管大伯对这笔投资并没有过多怀疑。

  管大伯表示,自己投的钱不多,只有两三万,但他知道有不少人投资了上百万。

  这些老年人的钱,究竟流向了哪里?在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还挂着另一块徽州文化旅游集团的牌子,两家公司之间究竟有何联系呢?

  徽州文化旅游集团萧山分公司的一名徐姓经理表示,徽州文化旅游集团萧山分公司成立有4年多的时间了。

  据了解,去年9月份,旅游公司对接了晚晴俱乐部这个项目平台,并吸引老年人加入俱乐部,诱骗老年人进行所谓的“投资”,一开始会定期支付利息,但大部分老人在案发前没有拿到利息。

  犯罪团伙被一窝端,警方抓获61人

  今年7月前后,警方陆续接到举报,反映徽州文化旅游集团萧山分公司利用嘉乐华晚晴俱乐部平台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被警方控制的理事长何某,今年30岁左右,而他其实就是徽州文化旅游集团萧山分公司的负责人,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和徽州文化旅游集团萧山分公司其实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运作模式。

  警方经过前期摸排和调查后,于7月7日采取统一收网行动,对萧山嘉乐华晚晴俱乐部进行查封。昨日,萧山警方证实,目前包括徽州文化旅游集团萧山分公司负责人何某在内的6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其中51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