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假币金额400余万元 涉案人员达280余人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涉案假币金额400余万元 涉案人员达280余人
江苏警方破获“家庭作坊”制售假币大案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公安局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破获一系列“家庭作坊”式制售假币案件,端掉“家庭作坊”式窝点6个,抓获涉案嫌疑人11名,查获成品假币50余万元,半成品假币60余万元,扣押作案打印机29台,电脑7台,假币模板4套,用于伪造假币纸张61箱。据悉,该案涉及全国13个省市,涉案假币金额400余万元,涉案人员达280余人。
  嫌疑人举报称“有人使用假币案件”
  今年10月6日,沭阳县南关派出所民警在侦办一起案件的过程中,一嫌疑人举报:“有人经常使用假币”,根据嫌疑人提供的线索,民警立即行动将涉嫌持有、使用假币犯罪嫌疑人徐某、顾某某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徐某和顾某某交待,今年6月份以来,先后通过网上交易,从一个名叫“峰哥”的人手中购得,假币面额为10元、20元,共计6800元。在进一步侦查中,民警通过对徐、汪二人的QQ 及银行交易信息进行梳理,发现一个“峰哥想出货”的QQ群,该群成员280多人,主要从事假币交易。  
  由于案件涉及人员众多,为了彻查此案,南关派出所立即将案情上报,沭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专案组通过工作确定“峰哥”的真实身份为昆山市的周某,并顺藤摸瓜查清了为周某提供假币的上线为盐城市的孔某某。
  警方快速出击捣毁6个“造钱”窝点
  在确定了两名嫌疑人的身份和住所之后,10月23日,专案组立即分赴盐城、苏州开展同步收网工作,在盐城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盐城市射阳县经济开发区孔某某家中将其抓获,现场查获成品假币104210元,制造假币设备激光打印机5台,烫金机3台,电脑主机1台,笔记本电脑1台,封口机1台,手机2部等作案工具,假币模板1套。 
  同日,专案组在昆山警方配合下,在昆山市张浦镇一居民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现场查获假币13万余元,作案工具手机2部、封口机1台、裁纸机1台、包装袋快递单若干。
  紧接着,专案组又迅速对犯罪嫌疑人孔某某进行审查,孔某某交待其用于制造假币的模版、纸张等系由网友“穷人想发财”提供,专案组迅速顺线开展工作,锁定嫌疑人为山东省高青县的李某松。
  10月27日,在山东高青警方配合下,专案组将涉嫌伪造货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松抓获,在其家中现场查获打印机12台,电脑2台,成品假币167510元,半成品324550元,假币模板2套。
  11月5日,专案组人员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将周某的另一条上线李某川、范某、熊某某抓获,现场查获打印机12台,烫金机1台,电脑2台,成品假币110080元,半成品假币14960元,假币模板1套,包装袋若干。
  11月6日,专案组人员前往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将孔某某的另一条下线谢某某抓获,现场查获假币成品9725元。
  11月21日,专案组人员前往重庆市巫溪县下堡镇将提供纸张给李某川制造假币的嫌疑人罗某某抓获,现场查获规格为17*16型号制造假币纸张61箱,部分快递单、一辆白色渝F23NXX陆风轿车、电脑主机一台。
  在进一步的侦查中,专案组民警又远赴黑龙江、吉林、河南、浙江、福建、陕西、安徽等地开展收网抓捕工作,案件仍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之中。
  购买模板彩色打印网络交易快递发货
  据该案承办警官介绍,该案涉及面广,成员相对独立,涉案人员多为90后、80后,嫌疑人一般都是在购买电子模板后,便可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假币,然后经过烫金、剪裁、做旧等工序后,即可制作成品假币。
  该案有四个显著特点,首先是“家庭作坊”模式,由于假币制作工序较为简单,该假币制作窝点多为家庭式作坊,比较隐蔽,不易被外界察觉。
  其次,交易方式多为网络交易。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平台建立QQ聊天群,在群内发布出售假币信息,一般10元的假币售3元,20元假币的售4元,批量数额较大的仅1元左右。因价格便宜、面额小、易于使用等因素诱惑,致使很多人主动与犯罪嫌疑人联系购买使用,涉案人员多,传播速度快。
  再次,收发货方式为快递邮寄。犯罪嫌疑人在网上交易成功后,使将成品假币包装成古典名著、茶业、礼品、土特产等通过快递寄送至买家手中,运赃手段隐蔽,企图逃避警方的视线。
  最后,假币面额小,均为10元、20元。嫌疑人利用群众对小面额纸币警惕性低的心理,专门制售小面额的假币,这种小面额假币,仿真度高,非专业人员很难辩别真伪,使用时也不容易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