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说这是诈骗,大伯却宁愿相信北京“专家”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民警说这是诈骗,大伯却宁愿相信北京“专家”
嘉兴南湖警方将骗子公司“一锅端”
  1月12日凌晨4点半,两辆警车缓缓驶入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大门,28名犯罪嫌疑人被押下警车。嘉兴南湖警方一路从北京将嫌疑人押送回嘉兴。
  昨日,南湖警方公布了这起案件侦破始末。
  忽悠
  2015年8月初,家住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的黄大伯收到一本从北京寄来的名为《牵手名老中医,小方治大病》的书,书中还有一张储值卡。
  过了几日,一位自称是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医生的“王凯”(化名)联系上了他。当他得知黄大伯有腰酸、身体乏力等症状后,将黄大伯的病情描述得非常可怕。
  黄大伯急坏了,前往派出所咨询事件真伪。民警告知他这是诈骗,千万不可以转账汇款。可是,回到家的黄大伯又接到“王凯”的电话,“您的病情只要购买了我们的‘保健品’、保健仪器可以缓解这些症状,且一个疗程的保健品只需要6600元”。“王凯”还告知黄大伯书中有张储值卡,刮开后面的卡号,有机会可获得3000元的优惠。
  很显然,黄大伯成为了那个“幸运儿”,得到了所谓3000元的优惠。事实上,在骗子的布局中,他们寄出的每一张卡都能中奖3000元。
  “王凯”告知他,要使用这3000元的优惠款,要先交付4000元用于激活卡的费用。黄大伯算了算,觉得划得来,于是给对方汇了4000元。
  卡激活了,保健品也的确收到了。“王凯”又联系了黄大伯。“我们这边有一笔75000元的国家财政补贴,专门给老人家治病,您也可以拿这笔钱购买我们健康管理中心的保健品。但拿到这边钱之前我们需要给你建立个人财政补贴档案,需要交7500元建档费。”心想着用7500元换得75000元的补贴很是划算,于是黄大伯便给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上转了7500元进去。
  从2015年8月份开始,“王凯”经常跟黄大伯保持联系,以缴纳大病补贴、福利费为由多次忽悠黄大伯转账汇款。去年12月8日,“王凯”又联系上黄大伯,告知黄大伯先前激活的储值卡办理需要交一笔保证金,不缴进去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慌了神的黄大伯又先后给“王凯”的银行卡内转账近20余万元。
  事后“王凯”又以拿到补贴需要激活另一张卡的名头让黄大伯汇款。将所有积蓄已花完的黄大伯只好跟亲戚借钱。亲戚拉着黄大伯到派出所报了案。
  侦查
  嘉兴南湖警方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对案子展开调查。警方发现,对方的银行卡所在地是北京市通州区。
  2015年12月21日,南湖警方前往北京通州区进行侦查。经侦查发现,银行卡持有人杨某是北京亿家信网络公司(以下简称“亿家信”)的负责人。刘某某为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共有员工20多名,分话务员、医疗导师等岗位。所谓的医疗导师,也就是工作人员自己在网上自学一些医用保健知识,然后忽悠老年人。
  该诈骗团伙共成立了两家公司,某友大厦的“亿家信”是2015年10月才成立,是分公司,以90后话务员为主。总公司在北京通州区的某岛大厦,有6名员工,都是公司“精英”,黄大伯就是被他们忽悠的。
  民警介绍,他们的诈骗手段主要就是冒充一些国家权威机构或者医疗部门,如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国家老龄委、北京301医院医生等,给被害人打电话,以发放国家财政补贴为由勾引被害人上钩;随后又以激活卡、交付保证金等名头让被害人汇款,不汇款的话会受到国家法律制裁,会被警方刑事拘留。为了让老年人更加相信他们,公司会寄出一些保健品取得老人信任,但事实上这些保健品都是假货。
  收网
  1月7日,嘉兴30多名精干警力前往北京通州区的某友大厦和某岛大厦蹲点埋伏。
  1月8日,公司负责人杨某正好到分公司上班。警方认为抓捕时机成熟,采取收网行动。以杨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共28人全部被南湖警方抓获归案。经查,该团伙诈骗的涉案金额大约有200多万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多省市。
  目前,全部人员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