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战,逃亡埃及的嫌疑人自首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攻心战,逃亡埃及的嫌疑人自首
  去年,浙江中盛实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冯康锐伙同他人非法侵吞公司资金3000余万元一案,经省高院审理后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决,其中冯康锐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冯康锐次子冯燏因身患重病另案处理,其余4人分获15年至8年不等有期徒刑。1月9日,此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经瑞安市检察院积极细致的劝返工作,从埃及自动归国投案自首。
  张某原是浙江中盛实业有限公司聘请的顾问。冯康锐等人贪污案发后,2013年4月,张某逃亡埃及。瑞安市检察院随即以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并将其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在张某外逃期间,瑞安市检察院一直积极开展对张某家属的劝返工作,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及反贪局局长等为成员的“张某追逃专案调查小组”,多次与张某儿子进行沟通,向他全面细致地分析当前国家对外逃人员追逃力度加大的形势,并说明自动归国投案可以从轻予以处罚的法律政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张某及其儿子的思想包袱。为督促张某归国、巩固前期劝返工作,瑞安市检察院一方面积极申请办理红色通缉令,以达到震慑效果,一方面又与张某聘请的律师接触,甚至直接劝导张某本人,最终成功说服张某,他通过其家属转交了《投案自首承诺书》。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是继去年劝返挪用公款案犯罪嫌疑人鲁某之后,瑞安市检察院成功劝返的第二例外逃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