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女子非吸“会钱”400多万 潜逃10个月落网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福建一女子非吸“会钱”400多万 潜逃10个月落网

  非法组织3场民间“互助会”,吸收公众存款400多万元,个人在外欠款500多万元。近日,福建东侨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嫌非法吸收“会钱”400多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叶某在古田落网。目前,嫌疑人叶某因怀孕被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市民报警称“会头”骗钱

  据介绍,今年1月份,东侨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多名市民报警称,一叫叶某的女子以民间互助会的名义,骗取多人的会钱。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立案侦查。民警初步调查后了解到,叶某曾于2012年8月10日至2014年11月27日期间,非法组织民间互助会3场,参会人员达159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总额达400多万元,造成损失近100万元,且叶某在外还欠下高达500多万元的债务。

  经过持续几日的调查,民警发现叶某已畏罪潜逃,为将叶某抓获归案,警方将叶某上网追逃。此后,办案民警先后赶赴厦门、福州、古田等地开展抓捕、调查和追赃。

  追捕10个月嫌疑人落网

  “因为嫌疑人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基本没留下线索,这给我们的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后来我们从嫌疑人的相关关系网入手,对大量数据进行耐心细致的分析,才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接到市民报警后,警方历时10个月,终在今年11月11日,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抓获归案。

  “倒会以后,因很多没标的会员围着我天天要钱,他们还说要打我,我精神压力特别大,就想出去躲躲。”据警方介绍,落网后,叶某对自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叶某因怀孕已被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民警表示,警方将会加大对涉案资金的追缴力度,最大限度地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互助会受害者需合法维权

  另外,记者还从东侨警方了解到,截至目前,东侨警方已受理近50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金额庞大,涉案人数众多,经济损失近一个亿。因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民间标会逐渐变味,互助会说倒就倒,甚至出现会头携款潜逃的现象,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极大的威胁。

  “打架斗殴、非法拘禁会头的情况在我们日常接警中时常遇到。”警方表示,受害者要通过合法途径和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能采取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