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大旺警方破获特大走私香烟案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广东肇庆大旺警方破获特大走私香烟案
涉案价值约4000万元

  历经一年多悉心经营,辗转广东、广西、北京、湖南等多个省份,在上级业务部门及其他省、市公安机关的支持协助下,由公安部经侦局统一部署发起“807非法经营案”集群战役,于今年9月11日至13日在主战地肇庆大旺成功收网。

  从肇庆大旺公安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集群战役主战地的肇庆市公安局大旺分局“807”专案组,先后在肇庆、佛山等地捣毁销售走私香烟窝点8个,抓获运输、销售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作案车辆5辆及赃款、赃物一批,查扣各类非法香烟、走私香烟151.43万支,涉案价值约4000万元。最近,广西防城港、北海及北京、湖南等地参战地公安机关先后开展收网行动。据统计,此集群战役全国共打掉走私香烟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已刑事拘留30人),捣毁销售走私卷烟窝点11个,查扣运输走私香烟车辆11台,缴获各类走私香烟430万支,涉案金额约8000万元。12月18日,国家烟草局发来通报,对该案成功侦破进行表彰。

  火眼金睛,细微线索牵出“案中案”

  2014年8月份,该分局经侦部门在开展“六大专项”行动中破获了杨某任、何某等人非法经营案(走私香烟案),查扣走私香烟2000多条。经深入侦查发现,杨某任是负责为广西防城港一个外号“林老板”的人送货到四会供何某等人销售,而何某销售的走私香烟除向“林老板”购买外,还向广东南海大沥一叫钟某标的人购买。为一举捣毁藏在幕后的非法销售窝点,该分局及时将案情逐级上报,并成立由分管副局长陈永芳任组长的“807”专案组,抽调经侦、刑侦、治安、网警等部门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工作。

  循线追踪,销售网络初露端倪

  为进一步摸清钟某标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围绕钟某标的关系网进行调查梳理,发现其妻子李某兰(女,53岁,广东佛山人)亦有参与销售走私香烟的违法行为,日常负责联络销售等工作。通过深入侦查,专案组发现钟某标的走私香烟是向广西北海一个外号“五哥”男子购买,而“五哥”则是从防城港进货。经专案组派员辗转广西北海、防城港和广东广州、佛山、湛江以及湖南等地跟踪调查,基本查明广西防城港方面人员是整个销售网络的上线。同时,专案组通过对钟某标销售下线的跟踪,先后发现位于佛山南海,肇庆鼎湖、四会、大旺等地多个销售走私烟窝点。

  悉心经营,部署全国集群战役

  为了全面查清整个销售走私香烟网络的犯罪情况,专案组派人前往广西北海、防城港等地进行两个多月的蹲点侦查。期间,风餐露宿、夜以继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在当地公安机关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查明:该走私贩卖香烟网络是从越南境外走私香烟至广西防城港,以北海、南宁、湛江三地为中转站,分别向北京、湖南、广东、广西等多个省份销售,涉案价值过千万。鉴于案情重大,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肇庆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全力支持下,该分局迅速将案情逐级上报至公安部经侦局。公安部经侦局决定对“807非法经营案”发起全国集群战役,由主战地肇庆大旺经侦部门统筹安排,组织广西、北京、湖南等参战地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

  多点联动,收网行动战果丰硕

  为了及时巩固侦查战果,防止嫌疑人毁赃灭迹,按照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部署,从主战地该分局发起收网行动。今年9月10日晚,该分局从全局各警种抽调80多名警力,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烟草稽查大队的积极配合下,分成8个行动小组,肇庆高新区委委员、公安分局长黎锦焕参战指挥,政委杨文东、副局长陈永芳分别带队前往佛山南海的发货仓库和肇庆鼎湖、四会的销售网点同步开展收网行动。11日凌晨,在佛山大沥龙腹村一出租仓库内成功将正在接货的嫌疑人钟某标、李某兰及送货司机曹某(男,38岁,广东廉江人)抓获,当场缴获走私“红双喜牌”香烟100多箱,现金8.5万元,涉案车辆2辆。9月11日、12日,专案组马不停蹄,连续作战,各地工作小组分别开展收网行动,共捣毁销售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帮、莫某江(7男2女)等9人,缴获各类非法香烟151.43万支,涉案车辆3辆。经审讯,已初步确认该分局收网案值达4000多万元。

  近期,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筹部署下,广西、北京、湖南等参战地公安机关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战果累累:

  9月11日,北京市大兴区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查处非法走私卷烟车辆一辆,当场查获走私卷烟4000条,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涉案案值约36万元。

  11月5日凌晨,广西防城港市公安机关查获一辆走私卷烟车辆,车内有走私卷烟1500条,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约20万元。

  11月5日,广东佛山南海公安机关对辖区范围内的走私香烟窝点实施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已刑事拘留),查扣走私香烟车辆一台,缴获走私卷烟3050条,涉案案值约60万元。

  11月8日,广东湛江公安机关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执法车辆27台,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走私香烟一大批,查扣记帐本一批。

  11月20日,湛江市经侦支队联合湛江市烟草专卖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渝湛高速公路廉江高桥路段查获一辆福田牌小型客车,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标、朱某,该2人涉嫌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运输香烟。现场缴获红塔山(硬经典100授权)650条、云烟(硬精品授权)1141条等各类香烟3786条,涉案金额约106万元。

  目前,这个走私香烟案件的审理及战果深挖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肇庆大旺警方查获封存非法香烟

  

  肇庆大旺警方查获的非法香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