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网上签约实施合同诈骗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谨防网上签约实施合同诈骗

  在互联网的功能日益发展、强大的今天,新兴的网络经济以其快捷、便利、廉价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商家的欢迎。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降低经营成本,通过网络购物等方式采购生产原材料。然而,网络不仅孕育着无限商机,也潜伏着各种陷阱和巨大的诚信隐患。有人利用互联网设置网页,发布信息,通过网上签约实施合同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伪造的身份证件骗取工商注册登记,通过网络广泛发布虚假货源信息后,以低价诱骗急需货源的商家,再通过网上签约购销合同,让受害者将货款汇入指定银行账户,传真电汇汇单或银行付款凭证后发货,一旦受害企业将货款转入指点账户后,即失去联系。另外,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犯罪,一旦得手,就会将做案用的网页和手机、银行卡等关停或丢弃、销毁,更换新的网页、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银行账户等继续做案,调查取证难度大。同时,里新立案标准规定合同诈骗以贰万元数额为立案的起点,有的网络合同诈骗犯罪分子就认准商家不会花精力去追讨小金额货款,公安机关无法立案的空挡,采取不同手段进行诈骗,给企业造成损失。

  对此,警方提醒:购买商品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商家,并认准核实对方的经营资质和履约能力,不要轻易签订合同和缴纳定金,以免受骗上当;商家在网上寻求生意伙伴时,一定要多查询,看看这家网上公司是否有不良商业记录,最后是能货到付款,以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