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警方成功侦破系列涉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中山警方成功侦破系列涉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近日,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公安分局经一年多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了冒用“英国米尔登集团”,以鼓吹投资“体育套利”获取利益为手段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经核实,被害人遍布东北三省,主要集中于大连,多达1000余人。警方已核实600余人,涉案金额3亿余元。张某等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4年初,大连市各区经侦部门均接到众多被害人报案称被张某等人欺诈。犯罪团伙扬言是国际著名的英国米尔登集团在国内的分公司,吸收中国会员投资“全球五大足球联赛”。他们鼓吹米尔登集团有全球最具专业的足球分析师团队,结合科学的运算公式,每场比赛同时对“胜、负、平”进行不同比例的投注,稳赚不赔。事实上大部分被害人并不知晓英国米尔登集团,但私下在百度上搜索,确实有这样的一家公司,便轻信了犯罪集团的谎言。

  警方用被害人账户进入到该公司网站发现,所有界面均为英文,大多被害人并不能熟练操作该网站,也不明白公司界面所显示的相关内容,只知道有一栏显示每日获利到账的情况。据了解,根据投资额度不同,会员每日获利金额从5美元至29万美元不等。经专案组调查了解到,该网站服务器在美国,会员们网站上看到的获利金额是人为编造的。为了获取会员信任,以及招纳更多会员,该团伙在前期按照公司规定,履行了会员获利部分的提现承诺。但到中后期,“新会员能够提现,老会员则不能提现”,到了后期,网站会关闭所有提现渠道。

  中山警方对涉案资金流向调查发现,大连的被害人涉案赃款基本汇集到深圳某账户中,其中近2亿元资金先后打入安徽、湖北、甘肃等10个省40余个市,资金往来错综复杂,为案件侦办和追赃带来难度。

  1000余名被害人中,投资金额最大的为沈阳市被害人苏某,打入资金1400余万元。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根据公司内部规定,资金打入公司指定账户后,将有10%的资金返回,作为提成分发给大连地区的团伙骨干成员。目前,已核实犯罪嫌疑人张某上线犯罪嫌疑人林某。鉴于林某居住地为国外,且为外国国籍。警方已全面启动涉外警务协作“红色通缉令”实施追捕行动。

  目前,涉案15名犯罪嫌疑人中,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起诉至检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