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非法集资600多万 70多人被坑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中学教师非法集资600多万 70多人被坑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一名乡镇中学教师,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坑骗70多名不明真相的群众,非法集资600余万元。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日前从来安县公安局获悉,此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移送至来安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滁城市民刘梅是一个单亲妈妈,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当年离婚之后,丈夫给母子俩留下一笔钱。去年5月前后,她听朋友介绍,在来安县一家投资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投资,回报特别高。她赶到这家“中心”,一番考察之后,通过银行转账一次性投资10万元。让刘梅兴奋的是,根据当初约定的2分月息,接下来的每个月,她都收到2000元的利息钱。

  与刘梅同样“受益”的还有来安县个体老板吕萌。一次,与吕萌打过交道的一名保险公司业务员找上门来,向她介绍“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在这名业务员的鼓动下,吕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陆续投进去30多万元。

  对于刘梅和吕萌等人来说,投进去的血汗钱恐怕是要“打水漂”了,因为这名业务员的真实身份是来安县一名乡镇中学教师,目前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记者了解到,2013年10月,这名中学教师李海在没有取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设立这家投资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期间,李海以参与甘肃某矿业有限公司、江苏某港务有限公司投资为名,通过熟人介绍、开介绍会、带投资者外出考察等形式对外宣传,并以2分至4分不等的月息吸引他人投资。

  李海从他人的投资中扣留10%至14%的手续费之后,将剩余资金汇给上线。上线拿到钱后,将应付给投资者的利息汇给李海,再由李海支付给投资者。后期,李海直接从投资款中扣除手续费和利息,再将剩余投资款汇给上线。

  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李海还动员投资者介绍其他人前来投资,并从他获得的手续费中拿出一部分奖励给介绍人。直到案发短短十个月时间里,李海共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00余万元,受害群众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