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金额2.33亿 横跨14个省市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涉及金额2.33亿 横跨14个省市
义乌破获史上最大虚开发票案
  这是义乌市有史以来最大的虚开发票案,案件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用机打发票、货运发票、地税建筑业发票等7大票种,地域横跨浙江、江苏、北京、广东等14个省市。
  昨日,记者从义乌市国税局和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各类发票2336份、印章及打印设备等作案工具,确定涉案前期开具发票金额达2.33亿元。
  
  催报提醒 走逃企业现疑点
  
  2015年2月13日,即农历腊月廿五,义乌市国税局的税务管理员在例行征期催报提醒时发现,义乌市图卡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在办理1月份增值税申报后又进行了申报作废。当税务管理员与公司法定代表人联系时,发现他们都已失联。5家公司1月份共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达1.85亿元,涉及的增值税税额538.83万元未申报缴纳。
  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义乌市国税局稽查局的重视,他们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重大的涉嫌虚开案件。稽查局迅速与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取得联系并先行实施立案检查。
  无独有偶。4月17日,即农历二月二十九,税务管理员在向义乌灿庚贸易有限公司催报时,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失联,且涉及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4700余万元后未及时申报。管理部门立即向稽查局移送了线索。
  稽查局检查人员分析手头线索,认为两起案件手法如出一辙:一是冒用他人身份证,全权委托中介注册空壳公司;二是办证后一个月内多次验旧领购,造成用票量激增假象,另外小金额开具,保证当月开票金额未达起征点,下月再领取成倍票量并于征期结束前全部最大限额开具后走逃;三是作案时间均发生在年底,这段期间建筑安装等行业报账需要大量发票,犯罪嫌疑人因此能迅速将领购的发票在税务机关发现前非法出售。
  税警双方成立联合办案小组,将两起案件并案查处。
  
  税警联合 侦办势如破竹
  
  4月22日,联合办案小组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布控收网。4月23日上午,行动小组在杭州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收缴发票2336份,其中涉及浙江省内发票1294份,省外发票1042份。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上网通缉后被抓捕。
  经查,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金某、金某某虚设义乌市某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向义乌市国税局窗口申请领购增值税普通发票后,以每份280-500元的价格出售给郑某等人,郑某等人再以收取0.8至2个点的价格出售给下家杨某等人,杨某等人最后通过建筑工地或互联网找受票方以票面金额的2至2.5个点兜售牟利。
  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案件侦办势如破竹,起获了大量关键证据。经调查分析发现,该案以层层传递、单线联系的手法作案,分工明确,作案手段隐秘,属流窜案。
  犯罪嫌疑人不仅虚开普通发票,还大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缴获发票涉及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等多地。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在安徽已经注册了十几家公司,都准备从事虚开发票的不法活动。
  团伙成员之间存在亲戚关系,相互包庇意愿强烈。办案小组在现场缴获了大量的手机和手机卡,其中最多一人拥有18张手机卡。
  
  发票清查 牵扯面越来越广
  
  案件违法事实基本确定,办案小组还需对现场缴获的2336份发票进行全面的清点整理。经相关人员核对,此案涉及的票种有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用机打发票、货运发票、地税建筑业发票等7大类,地域横跨浙江、江苏、北京等14个省市,确定涉案前期开具发票金额达2.33亿元。
  办案小组对1294份浙江省本地票进行了鉴定,其中有247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与真票不符;国税通用机打发票中226份为假票,520份为真票;179份地税通用机打发票和建筑业发票均系假票(已移交义乌地税部门进一步调查取证);此外还有部分增值税专用发票、货运发票、机动车销售发票等正在联系鉴定。在查询真票信息时,发现有部分发票系嘉兴、杭州的12户企业领购(下一步将把这些企业一并纳入检查范围)。
  办案小组成员告诉记者,随着调查的深入,该案案情渐渐牵扯扩散到全省和邻近省份,其涉票量之大、涉及金额之大让人震惊,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数字极有可能还会继续蔓延扩大。接下去,办案小组还将继续对涉及省外的1042份发票开展鉴定,并将全力追缴流失的国家税款。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