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套现”却被别人套了自己的“现”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想“套现”却被别人套了自己的“现”
大二学生“花呗”套现交1500元“学费”
  “支付宝‘花呗’(注:类似于信用卡,可供消费者进行赊购产品)直接套现,当场付款。”看到这样的“广告”,千万别激动。前几天,“心动”的小王就因此把钱全给了骗子。昨天,杭州下沙警方公布了这起案件的相关案情。
  小王是一名大二学生。7月23日,他看到QQ群里弹出一则“广告”,称可利用“花呗”进行套现。想到最近手头有点紧,小王便心动了。对方说,只要他去指定淘宝网店铺购买2000元物品,并按照他们的指示完成“流程”后,商家便会分两笔将1800元钱退到支付宝账户,“如此,交易就算完成,其中10%差价作为中间费扣除”。
  于是,小王在指定网店购买了一批总价为2000元的手机壳。很快,对方发来消息说,可以先退第一笔500元,前提是小王要发一条退货短信给淘宝店家并申请退款,随后发来了短信模板,大致意思是“同意向某账号退款请求”。
  一看到短信,小王便提出了疑问,“这个退款账号怎么不是我的?”对方解释说,因为还有“中间人”,需要转账进行“抽头”。
  见小王犹豫,对方说汇给他本人也没问题,但他必须先“确认收货”,同时提出售后退款1元,“如不照做,容易引起‘上面’注意,大家会很麻烦。”小王同意了,且很快在支付宝上查到了501元退款。
  就在这时,对方提出了新要求,“钱肯定不会少你,但剩余的1300元必须先转给上家,否则交易无法进行。”这一次,小王果断答应了,按照要求给商家发送了退款短信。不过,之后的事就让他欲哭无泪了,转出去的钱再也回不来了。
  小王也曾找过“中间人”,对方回了一句“上家跑了,我们也被骗了”,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商家的回答更干脆,“我是按照你的要求进行退款的。”
  小王赶紧到杭州白杨派出所报案。
  民警分析,骗子之所以设定多个“流程”,一会儿要求发“退款”短信,一会儿又要求申请1元退款,其实都是障眼法,主要目的还是规避淘宝网的相关规则,“一旦消费者发现被骗,也难以通过向淘宝申述要回钱款。”
  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