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民间借贷以“戴帽借款”方式 向金融机构转嫁风险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警惕民间借贷以“戴帽借款”方式 向金融机构转嫁风险

  近年,重庆经侦部门成功破获一起借贷双方与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采用“戴帽借款”方式挪用银行资金借贷给他人的特大挪用资金案件。该案涉及金额巨大,隐蔽性强、涉及面广,严重危害银行资金安全,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效果,应引起高度关注。

  所谓“戴帽借款”,是指出资方为逃避借款风险,与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以办理合法银行业务为掩护,将其账户资金转账至用资方账户,但实际交易记录不显示在其存折上来掩盖其转账事实。“戴帽借款”的实质,是出资方串通银行工作人员挪用银行存款账户的资金借贷给用资方获取高额收益,而银行作为其转嫁借贷风险的平台,成为最终的受害者。经查,2010年3月,犯罪嫌疑人孙某为筹集资金,向出资方钟某借款1000万元。为逃避借款风险,两人约定先将资金存入银行,由钟某到指定银行柜台假借办理查询余额业务并输入账户密码,让事先串通的银行工作人员梁某将其存款划转至孙某个人账户上,但此笔交易记录不在钟某的存折上体现,制造钟某不知情的假象,而梁某则将孙某事先伪造的转款凭证作为银行原始凭证存档。同时,孙某向钟某支付高息,但在一定期限内,钟某不得查询、质押和提前支取该笔资金。2011年8-9月,孙某又以同样的手法伙同梁某挪用银行资金高达1800余万元。期间,银行职员梁某共获利50余万元。

  在当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银行信贷资金收紧,导致民间借贷市场日渐活跃,出资者为保障资金安全并获取高额利润,不惜采取各种非法手段转嫁风险。“戴帽借款”的方式将借款风险全部转嫁于银行,无论对于出资人还是用资方,这样的借款方式既无风险、也无抵押,且犯罪成本低、收益高、隐蔽性强。即使用资方无法归还资金,出资方仍可以不知情为名用存折在银行提取存款,不会遭受任何损失,而最终危害的是银行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