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假冒办事处人员QQ骗走公司18万元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骗子假冒办事处人员QQ骗走公司18万元

    你是如何鉴别QQ好友的?是通过记住对方的QQ号码,是查看对方的昵称,还是通过观察好友的头像去识别? 

    2013年7月18日,温州龙湾某公司财务人员被人用冒充公司驻外办事处人员的QQ号码诈骗18万余元。经查发现,该假冒QQ的头像、昵称、基本信息资料与驻外办事员的QQ一模一样。现案件尚在侦办中。 

    7月21日上午,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接到报警,龙湾一公司财务人员被人通过QQ骗走“货物退款金”18万余元。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 

    据该公司财务主管陈女士介绍,公司在辽宁锦州市设有办事处,并与锦州市凌河区某公司签订了长期销售合作协议。小王是驻辽宁的办事处工作人员,小刘是温州总部的财务人员,两人时常通过QQ联系相关工作事宜。今年6月,锦州市凌河区某公司有一批价值18万元的货物要退回。“7月8日,我们收到了货物。7月18日下午,公司财务人员小刘将钱打给了对方。然而,7月21日早上办事处的小王打电话来催我们打钱。我们这才发现被骗了,于是马上报警!”陈女士说。 

    警方分析了此案中骗子行骗的“三步曲”。 

    第一步:克隆QQ资料冒名顶替 

    据小刘介绍,2013年7月18日上午,她接到了辽宁“小王”的QQ申请,对方称自己QQ出了问题,所以重新要求其添加好友。然后双方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他很熟悉公司有关财务业务问题,后来他说打钱的账号变了,发了一个新的账号给我。” 

    民警调查后发现,此“小王”非彼小王,新加的QQ与辽宁财务小王的QQ从外形上看几乎是一模一样,头像、昵称、个人简介全部是“克隆”了小王的QQ,唯一的区别就是QQ号码不同。 

    第二步:伪造印章骗取信任 

    “刚开始我有点不放心,我要求对方把账号盖章后传真一份给我。后来对方称传真机坏了,发了一张截图给我,截图上清楚地显示对方公司的印章,我就信以为真了。”小刘说。

    民警根据小刘提供的图片资料发现,对方确实传来了一张图片,上面还盖了3个对方公司的印章。民警认为,骗子可能通过电脑合成技术伪造公司的印章。民警介绍,此类伪造技术并不复杂,掌握一定电脑技术的人员都能用软件完成。 

    第三步:伪装身份诱惑财务汇款 

    在经过上述两个步骤后,“小王”还发来一个手机号码,说是锦州市凌河区那家公司财务主管的电话,让小刘与主管确认打款的事情。小刘拨通电话后,接电话是一个男的,自称是凌河区那家公司的财务主管,称公司原先的农行账号已经注销,然后他与小刘仔细核对了“新的账号”。小刘信以为真,就将“货物退款金”18万元通过网上汇款的方式一次性打到了“新的账号”上。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骗子目标明确、准备充分,一步一步设下骗局引诱公司财务人员上当受骗,且对公司财务运作方式比较清楚,不排除事先已经掌握了相关信息的可能。民警经查获悉,该笔款项已经通过网银转入多张卡中,且钱已被提走。 

    民警指出,近年来,针对公司财务人员的诈骗案件越来越多,公司财务人员一定要高度警惕。骗子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混迹在公司财务人员的QQ中等待时机,所以公司财务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QQ。同时,在进行大额汇款之前一定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确认,最好是通过电话确认。如遇紧急情况一定要马上报警,避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