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外商骗走六百多万元服装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不法外商骗走六百多万元服装

  义乌警方完整侦办首起涉外合同诈骗案,警方提醒商户:对老外不要盲目信任。

  2013年,涉嫌骗走义乌市商户600多万元货物的“约旦团队”外籍老板MOHAMAADZD(泽丹)被义乌警方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此时,距案发已过去近一年时间。 

  这是新《刑事诉讼法》实施后,义乌警方完整侦办的首起涉外合同诈骗案。泽丹自始至终拒不认罪,百般狡辩,试图逃避中国法律的制裁,但义乌警方经过细致全面的调查取证,顺利将他“送”入刑事诉讼程序。 

  2012年9月中旬,义乌篁园服装市场多名商户在义乌经济案件预警平台对“约旦团队”提出质疑,称这家成立不久的外贸公司很可能是一家骗货公司。 

  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即前往调查。调查显示,这家外贸公司开业仅1个月就已在市场下单超过100万元,但“外籍老板生病不在义乌”。经侦大队民警先后两次上门调查,依然没有见到外籍老板。10月初,义乌经济案件预警平台发出预警,提醒商户跟“约旦团队”交易时要谨慎。然而,警方的预警并没有引起商户的注意。12月中旬,40多名商户先后前往经侦大队报警,称在约定支付货款时间即将到达时,“约旦团队”的约旦籍老板泽丹和翻译“陈慧”突然失踪了。民警调查发现,大约在商户报警前一周,泽丹和“陈慧”去了泰国,但他们临走前说是去广州办理签证延期手续。 

  据“约旦团队”另一名翻译应小姐介绍,开业3个月来,这家外贸公司就向市场商户订购了价值600多万元的服装,分装11个货柜运往埃及。接到商户报警时,尚有5个货柜没到达目的港。 

  虽然警方冒着要被提单持有人诉诸国际法律的风险,联系货代公司欲追回那5个在海上的货柜,但由于提单都在泽丹手上,他们最终只追回1个货柜,货物价值60多万元。 

  2013年4月中旬,义乌警方发现泽丹和“陈慧”出现在广州,随即前往调查。“泽丹告诉我们,这次回中国就是为了解决拖欠义乌供货商货款的问题,并辩称由于埃及收货的老板一直未付款,他也没有资金付款,并承诺1个月后会积极到义乌解决货款问题。”经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方军成说,当时,由于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泽丹的合同诈骗行为,因此一时没办法对其采取法律措施。 

  “我们把公安机关和40多名商户的联系方式都留给了泽丹,要求他尽快处理好这事。”方军成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3天后,泽丹从中国离境,并中断了一切联系方式,不管是市场商户还是义乌警方,都无法联系上泽丹。义乌警方随后到广州调查,发现市面上有小部分泽丹在义乌订购的未出境服装在抛售,加上泽丹种种不合常理的行径,义乌警方果断对泽丹采取了上网追缉措施。 

  2013年7月31日,泽丹到福建泉州时被抓获。民警调查发现,泽丹从广州离境后不久又折回中国,并逃匿到福建石狮新开了一家外贸公司。截至落网时,他已向当地商户采购了价值300多万元的服装并发往国外,货款分文未付。 

  这是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义乌警方完整侦办的首起涉外合同诈骗案。泽丹的落网,对少数企图在义乌骗货的老外震慑极大。一名市场商户说:“前不久,泽丹的几个朋友忙着给商户们打电话,承诺拖欠的货款一定会及时支付,绝不会像泽丹那样骗货。” 

  可以说这是一起“零口供”涉外合同诈骗案。方军成说,泽丹落网后始终不承认骗货的作案事实。不过,他欺骗公司员工和商户、突然中断联系并逃匿、无履行合同之诚意等行为,都充分印证了诈骗目的,种种证据表明泽丹的行为已经涉嫌合同诈骗罪。 

  近年来,义乌涉外合同诈骗案持续高发,老外潜逃出境后,警方办案往往力不从心。方军成说,这是因为各国警方之间无协作机制或协作机制不完善,警方跨国取证异常困难。“商户们被骗的货物被运往哪里、在国外怎么处理、国外的客户是谁、有无支付货款……想要查实这些问题极其困难。” 

  警方提醒,避免合同诈骗案的最好方法是做好防范工作。大家除了要改变传统的赊账经营方式外,还应该避免盲目信任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