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省侵权案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上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省侵权案

  冬季是保暖用品销售的旺季,上虞一对很有“生意头脑”的夫妇看准这一时机,在网上购买假冒“U××”商标的名牌雪地靴,并通过淘宝网加价销售,从中赚取利润。 

  得知这一情况后,上虞警方历时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倪某夫妇抓获归案,紧接着其上家也在福建、江苏、广东被布控已久的民警抓获,至此成功告破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省“U××”商标侵权案,涉案金额达5000多万元。 

  2013年9月中旬,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线索,称辖区倪某夫妇可能利用淘宝网店销售假冒“U××”品牌雪地靴。

  “案子交办之初,上级给出的只是一个线索,具体有哪些非法销售人员?窝点藏在何处?销售网络如何分布?这些对破案最关键的问题我们都一无所知,必须从零开始摸排。”上虞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说。 

  9月底,上虞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U××”侵权案专项打击。 专案民警分头行动,经过连续3天的调查工作,初步查明了倪某夫妇的基本情况。 

  倪某夫妇是上虞小越镇人,居住在一幢自建楼房内,其屋中及院子内放有大量假冒“U××”雪地靴及注册商标标志、宣传单等。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倪某夫妇通过网络,大量购买假冒“U××”品牌鞋子,然后在淘宝网上加价销售,日销售量很大。考虑到倪某夫妇只是销售商,并非假冒行为的“源头”,专案组决定围绕倪某夫妇展开调查,深挖“上家”线索。 

  办案民警介绍,此类案件情况比较特殊,犯罪嫌疑人之间没有正面接触,而是完全依靠网络发不义之财。面对案情的隐蔽性和复杂性,要挖出“上线”,最稳妥的办法是蹲点、跟踪,找出假冒商品发送的货源地。 

  历经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专案组终于掌握了倪某夫妇非法经销假冒“U××”雪地靴的货源地。“通过对物流信息的调查,我们发现倪某夫妇固定从福建、江苏两地进货,而且每次进货的数量都比较大。”民警说。专案组同时还查明了他们的“上家”,分别是福建的林某及江苏的纪某。 

  10月初,专案民警又马不停蹄地分赴福建、江苏侦查,发现位于福建、江苏的两个假冒窝点和倪某夫妇所经营的情况一样,均是在他们的“上家”购买假冒商品,然后在网上加价倒卖的经销商。警方就此蹲点,对案件继续深挖细查。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这两家销售假冒商品窝点有一个共同的交集点——他们的货源都来自广东某服饰城。 

  于是,办案民警又赶赴广东侦查。但这里门店密集,人流量大,假冒商品窝点容易隐藏,加上办案民警人生地不熟,这对侦查工作很是不利。倪海江是此案的侦办民警之一,在这期间,他三下广东,每天昼夜蹲点守候,最终在服饰城一间不起眼的修鞋店二楼找到了制假售假窝点,犯罪嫌疑人杨某夫妇从2010年开始,在这里制售假冒“U××”雪地靴,还分别批发给福建、苏州等地客户。 

  11月29日,在公安部的指导和组织协调下,专案民警兵分四路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当场查货假冒“U××”商标鞋子6000余双,捣毁窝点2个,储藏窝点3个,销售团伙4个。经审讯,倪某等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 

  据了解,与此案有关的倪某大学毕业,由于没有固定工作,又一心想着创业,几年前,他在网上开起了网店。一开始,为了赚取买家信誉,他从正规渠道进货,薄利多销,但盈利状况一直很惨淡。2013年9月,他在网上看到别人在卖假冒“U××”品牌鞋销量很好,进入冬季,这种保暖类鞋子相对会更好卖,于是他动起了歪脑筋,并通过搜索互联网,找到假冒品牌鞋进货渠道。 

  “卖出一双鞋子,就能赚到三四十块钱。”倪某说,从卖假冒“U××”雪地靴到被抓仅3个月,就从中获利100多万元。面对民警,倪某万分悔恨:“我太急功近利了,一心想着赚钱,法律意识又淡薄,如果知道有这样的后果,这种事我绝不会做,真是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社会。” 

  警方提醒:网店中存在不法商家,专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切勿因贪便宜而购买低于原价许多的假冒商品。一旦发现被骗,应立即向警方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