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一天是一天,可我知道,我躲不了一辈子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躲一天是一天,可我知道,我躲不了一辈子
爱买奢侈品的“美女老板娘”被劝返回国
  她身高1.74米,长发披肩、相貌靓丽,浑身上下的穿戴都是名牌。她叫张丽(化名),今年45岁,建德人,在建德商会圈内,这个“美女老板娘”颇具人气。
  2个月前,张丽突然失踪,一场由她而起的债务风波随之而来。原来,她涉嫌非法吸储上千万元并潜逃国外。
  近日,在建德警方的努力下,张丽从新加坡回到了杭州,投案自首。据悉,这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建德警方成功劝返的第二名境外经济逃犯。
  
  突然失联
  
  今年10月25日、26日,建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他们都是来报案的,且针对的都是同一个人———建德一家家纺厂的老板娘张丽。
  众多报案人声称,张丽及其丈夫以纺织厂发展为名义,向他们借钱,并许诺以月息2分的利息作为回报。
  “不少出借人都是张丽及其丈夫的朋友,就我们所了解,最多一个朋友借给张丽夫妻高达800万元。”办案民警说,经初步统计,张丽夫妻的欠款高达上千万元。
  在建德商圈里,身材高挑、长相甜美的张丽被不少人所熟知。她文化程度不高,早年曾去新加坡务工。2002年,她和丈夫一起白手起家,在建德办起了家纺厂。夫妻俩吃苦耐劳,加上交友广泛,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09年,两人在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桥南买了地,造了厂房,固定的工人有70来个,有业务的时候临时聘请几百个女工帮忙也是家常便饭。2011年,张丽夫妻以资金运转为名,对外以高利借钱。
  今年6月,张丽丈夫被查出肝癌晚期,2个月后便不幸离世。当时,面对债主,张丽答应在10月底还钱或给利息。
  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10月25日,张丽的手机关了机,人也不知所踪。
  
  债务雪球
  
  不少债主都是张丽的朋友,张丽的突然失联让他们无法相信。
  在朋友眼里,张丽很有老板娘范儿,不仅爱穿名牌,也爱出国旅游。“对朋友很讲义气,平时花钱也很大方,买一个十几二十万元的名牌包,眼睛也不眨一下。”一名报案人是张丽的小姐妹,她回忆,失联前没多久,张丽还跟她在聊去国外旅游的事。
  而根据建德警方的初步调查,张丽其实早已不像外表看上去那么风光。张丽夫妻所办的家纺厂在2009年扩建时,两人向银行贷款500万元,而家纺厂一年利润大概在一两百万元,但张丽的丈夫爱到澳门豪赌,张丽自己则爱到国外买奢侈品,所以入不敷出,所欠债务犹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办案民警说,他们在机场接到张丽时,她拿的手提包就是Celine(赛琳)的一款经典版,售价要好几万元人民币。
  到后来,张丽夫妻只好拆东墙补西墙,今年初,两人甚至连利息都无法付出。张丽丈夫去世后,债主们催债催得更加紧。于是,10月25日,张丽索性从杭州坐飞机逃到了新加坡,投靠了当地一个好朋友。
  
  成功劝返
  
  案发后,建德警方想方设法联系张丽。“我们通过她的哥哥联系上了她。”办案民警说,刚开始,和不少外逃嫌疑人一样,张丽心里比较抵触,“我们向她解释了‘猎狐’ 行动的相关政策,并且请来她一个当律师的亲戚,由他来解释相关法律问题。”
  经过几次沟通,12月18日,张丽终于同意回国自首。12月19日凌晨,张丽独自一人从新加坡乘飞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原本光鲜亮丽的她,脸上写满了疲惫。“躲一天是一天,可我知道,你们迟早是会找到我的,我躲不了一辈子!”张丽对民警说。
  目前,张丽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建德警方刑拘。截至发稿时,张丽已交代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千万元,具体数额警方还在进一步核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