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首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从境外押解回国_协会要闻_㽭÷
首页 >  协会要闻 > 正文
义乌首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从境外押解回国

  2014年9月2日,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吴永伟从哥伦比亚被押解回国。

  吴永伟,男,1979年1月24日出生,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2012年5月份,犯罪嫌疑人吴永伟在义乌开设了“义乌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从7月份开始向市场经营户骗取400余万元的货物并运往境外,并于2012年9月9日从上海浦东机场离境出逃。义乌市公安局于2012年10月19日对其立案侦查, 2012年12月25日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吴永伟批准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

  2014年7月,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义乌经侦大队高度重视,以保障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的高度,通过大量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永伟在哥伦比亚活动的重要线索。2014年8月28日,在公安部协调指挥下,公安部、省公安厅派员成立跨境专案工作组,赶赴哥伦比亚开展工作。根据我方提供的情报,通过我驻哥大使馆和哥伦比亚执法机关,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成功抓获嫌疑人吴永伟。经过43小时的长途飞行,9月2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吴永伟被押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张申才政委,金华经侦支队项晓军支队长,义乌市局杨善民副局长等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工作组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