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他们,就是全省经侦部门的“三能”榜样_侦防动态_㽭÷
首页 >  侦防动态 > 正文
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他们,就是全省经侦部门的“三能”榜样

“案件研判的背后是海量数据,每年我们都要分析上百万个涉案账户,平均每天要调取数千个,还要进行数据拆分、清洗、穿透、分析、落地等等,工作枯燥乏味。很多时候就像在大海里游泳,找不到方向,没有激情就很难坚持下去。”
  “我们坚持一个理念,只要我们穿透能力够强,哪怕大海捞针也可以。”

 

2月20日,随着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蒋益群的宣讲,全省经侦系统主题党日暨“学先进、鼓干劲”模范事迹宣讲活动开讲。

  这是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又是一次深入的工作辅导。
  此次宣讲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省经侦部门“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出全省经侦系统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优秀模范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争先干事的动力,以强劲开局推动全年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蒋益群、全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瑞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经侦大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执法监督支队支队长应剑强一一分享了他们做好经侦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如果你拷问数据到一定程度,它会坦白一切。”

 

蒋益群作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金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研判中心的代表分享了做好经侦工作的经验。在他眼里做好经侦工作,就是面临大量隐性犯罪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面对案件研判背后的海量数据要有“大海捞针”的执着激情;就是通过案件会商、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培养一支善于攻坚克难“敢于亮剑”尖刀团队;就是面对不断出现的犯罪新特点,要有“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努力让犯罪“始于预备,结于未遂”。
  瑞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蒋小三就瑞安经侦构建经侦“四治”格局彰显护航发展担当的主题分享他们的具体做法。他们通过外病内治实现法企效益最佳结合;隐患合治实现金融风险超前处置;显症重治实现突出犯罪集群打击;内忧根治实现执法全程阳光运行,“四治”格局助力瑞安经侦交出了高分答卷。
  海曙经侦是11087警企服务“11087·亲清在浙里”的发源地。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副局长董文围绕能力提升、模式转型、机制完善、工作创新等四个方面,讲述了他们如何探索实施1131战略,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公安经侦工作水平。

“境外追逃工作的酸甜苦辣,我都品尝过,印象特别深刻。”
  2015年至2022年,我省“猎狐”行动绩效连续8年全国第一,连年受到公安部嘉奖令表彰。不俗的业绩定有特别的付出。自2014年公安部组织部署“猎狐”行动以来,一直担任缉捕支队支队长的应剑强从“酸、甜、苦、辣”4个维度,分享了境外追逃工作的工作体会,引起台下阵阵共鸣。

 

前行共识在精彩宣讲中凝聚,奋进力量在真情互动中激发。
  “我们将坚持‘一个品牌提品质’,确保服务企业提档升级;突出‘两大转变促转型’,确保防范风险主动作为;立足‘五方长板助长远’,确保打击犯罪提质增效;围绕‘一条主线塑主职’,确保协同治理形成合力;依托‘四项中枢保中心’,确保亚运安保万无一失。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整体协调联动、数据赋能实战、风险综合治理’的经侦工作格局。”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