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女神|李淑:女突击队员破经济大案!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经侦女神|李淑:女突击队员破经济大案!

  从文质彬彬的硕士研究生成为英姿飒爽的特警霸王花;从雷厉风行的女突击队员变成打击经济犯罪的办案民警。9年从警路,瑞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金融涉税中队民警李淑不断努力、不断蜕变、不断成长,被推选为2018年度“千名好民警(辅警)”。

  “人生充满意外,坚持是取胜的唯一法宝。”这是李淑秉持的人生信条。

  李淑说,她走上从警路,就是一个意外连着一个意外。她爸爸是村联防队的,喜欢抓贼,想当警察。从小没有体育特长的李淑一毕业就进了公安系统。

  更令人意外的是,经过警校几个月培训,李淑被分配到特巡警大队,还被选入突击队,成为唯一一名女突击队员。

  特警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队员在早上进行射击训练,下午开展山地跑等体能训练,晚上要设卡、巡逻,时不时还要武装负重跑步——戴头盔、背长枪、3公里起长跑……李淑咬牙坚持,直到体能、技能不比一般的男队员差,“我的性格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到最后。”

  李淑将她的“坚持”带到经侦大队,延续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2012年,李淑被调到经侦大队。通过自学与经济案件相关的知识、法律法规和办案技能,加之天生对数字敏感,她从一窍不通到逐渐上手。

  2015年,温州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系列地下钱庄洗钱案件,各地公安机关均有民警参与,李淑也在其中。由于银行下班时才能将记录汇总,李淑就加班加点、日夜奋战,面对上亿条枯燥的银行流水记录,她耐心细致地寻找蛛丝马迹。有时半夜收到专案组传来的数据,她立刻起床分析并反馈。就这样,坚持了大半年,在专案组同类型案件中,她以最快的速度破案,被浙江各地公安机关列为典型。

  几年来,李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4年至2018年获大队绩效考核五连冠,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干好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家庭,这几乎是所有职场女性面临的共同难题,尤其是对经常加班的女民警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同男民警一样办案、出差、抓捕。“每次出差前为儿子准备好接下去几天要穿的衣服,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一堆脏衣服。”李淑的笑中有累更有幸福。

  周末,在经侦大队办公室,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李淑在加班,儿子在一旁背书学习,“希望有空就多陪陪他,不想错过他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