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钱钱,这个人竟整整20年都在跟“钱”过不去…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钱钱钱,这个人竟整整20年都在跟“钱”过不去…

  你知道吗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专门跟钱打交道

  少则几百万,多则好几个亿

  1998年—2018年

  二十年时间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

  也见证了“经侦”这个年轻警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

  今天

  要向大家介绍一位

  “经侦20年”的

  亲历者+见证人

  ▽▽▽

  张咸华

  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

  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也是全省第一个

  打击建筑领域犯罪中队的“掌门人”

  今年是他从事经侦工作

  第20个年头

25.jpg

  1997年,当时在绍兴县(现柯桥区)物资局当会计的张咸华,看到县里选调公安经侦专业人员的信息,心怀从警梦想的他,立即报名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警察。

  “我们那代人都有从军从警情结,加之我是财会专业,很自然地选择了经侦工作,而且一干就是20年。”尽管年岁在长,发际线在变,但是70后的张咸华从警初心始终未变。

  为把业务做精做透,张咸华从未停止对自己的打磨。跟班学习两年,负责涉税案件联络四年,参加部督“绍汇”专案组一年。2006年初,得到历练的他回到了经侦大队。

  当时中国轻纺城市场正处快速发展期,而经济犯罪形势同样严峻。

  2008年爆发全球性金融风暴,绍兴县不少大型企业出现倒闭潮,陆续发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骗取出口退税等案件。张咸华先后主侦两起大案,其中一起涉案金额近2亿元。

  2010年4月,发生一起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的特大合同诈骗案,受害单位达20余家。张咸华主动请缨,历经半年的艰苦侦查,最后移送起诉11名嫌疑人,追缴赃款800余万元。

  从小张熬成了老张,张咸华老黄牛的本色不改。2013年,因工作出色,张咸华被提拔为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任新成立的打击建筑领域犯罪中队中队长。

  建筑业是柯桥区的支柱产业,2015年全区有246家建筑企业。在张咸华的带领下,2013年5月到2018年11月,该中队受案73起,办结64起,对5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协助挽回损失1.2亿元,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发展、社会稳定。

  除打击犯罪外,张咸华还特别注重企业服务工作,中队主动上门了解建筑企业情况,不定期开展防范警示教育。在他的建议下,企业通过工地智能识别考勤、工资直发到工人银行卡等方式,提升了自我预防能力,有效避免欠薪、包头跑路等情况。

  张咸华说,民警的素质与能力要与时俱进,用好大数据,不断提升网上作战能力,全力护航柯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