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岳:剥茧抽丝让数据“说话”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徐明岳:剥茧抽丝让数据“说话”
  
  17.jpg
  凌晨2时抓捕犯罪嫌疑人、录口供,4时梳理案件,5时拟定材料……遇到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这已经成为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明岳加班的常态。
  哪怕前一晚只休息了2小时,第二天早晨8时他又从大队出发,向上级汇报案件调查情况。
  徐明岳42岁,1998年从浙江财经大学税收专业毕业后进入经侦大队,现在他已是办经侦案件的一把好手,他经手的经济案件多达6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
  经侦,一个需要不停和数据打交道的专业警种,细心和耐心是必不可少的,常要从大量数据中梳理、甄别、发现线索,寻觅证据,还原真相。
  前不久,徐明岳办了一起外贸公司员工虚开交易单骗取公司钱财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时间跨度3年左右,是一起令人头痛的案件。
  犯罪嫌疑人是一对夫妻,丈夫是公司业务员,妻子是公司财务,一直以来丈夫擅自提高交易单额度,让妻子在公司“打掩护”,两人里应外合侵吞公司钱财。
  这么多资金“蒸发”,去哪里了呢?“每一个细节都要查,数据链往往环环相扣,需要反复核查,一旦发现疏漏、差异,就要从头来过。”徐明岳说。调查取证中,除了核对账目,徐明岳还走访了三四十家本地、外地客户公司,一一核对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整整花了2个月时间,才把每一笔账目中的实际发生额和虚开额度一笔笔剥离开,让这笔“糊涂账”逐渐清晰起来。
  “证人和嫌疑人说的牢不牢靠,需要证据印证。办案时,我们常会遇到巧舌如簧的嫌疑人。只有拿出证据,他们才无话可说。”徐明岳说。
  说起徐明岳的忙碌和辛苦,经侦大队大队长张建高既心疼又无奈,“他分管金融和市场经济犯罪案件,今年鄞州区相关案件发案数占到全市近一半,这让他工作压力倍增,每一起案件都需要他的通盘安排和指挥,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始终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真是太难为他了。”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到经侦大队报案或者询问案件侦办情况,有些人因为损失惨重,心情不好,就大哭大闹。只能耐心解释,尽量平复他们的心情。”徐明岳说。
  每天面对大量的经济案件,已经忙得焦头烂额,还要向来访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时间久了,我也能理解他们了,尽量换位思考,这样讲的话对方也爱听,更容易接受。”
  不少报案人每次都要到徐明岳办公室,确认案件办理进度后才放心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