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群勇:玩转古老兵法办经济大案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杨群勇:玩转古老兵法办经济大案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他的座右铭。

 18年经侦生涯“猎人”无数,内心形成强大执念,每接到案件,头脑会异常清明。他比犯罪分子更细致更耐心。

当行动的时候,哪怕再远的路途,他都会把“你”抓捕归案。

1.PNG

  在经侦界,他是一颗星。  

  当经侦警察这么久,到底抓了多少个坏人,杨群勇说自己已记不清楚,“太多太多了。” 

  这里只能罗列个大概——

  在经侦岗位上,他参与办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数百起,抓获犯罪分子数百人。

  而他所挽回经济损失,涉猎数亿之巨。 

  他说,实在没法统计具体数字,这里面大部分是他独立办案,也有专案组参与办案的。  

  仅仅在“打击发票犯罪”“猎狐行动”“云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中,杨群勇主办或协办案件,就有近百起。  

  一年360多天,杨群勇有200多天是奔波在路上。  

  为了在外工作方便,他驾车出差的比较多,有时一趟就开车跑六七千公里的路程。 

  对他而言,经侦工作就是“忙不完的活。”

2.PNG

  行上万里路抓“你”归案 

  对杨群勇来说,经侦就是一个“无战火硝烟”的战场。 

  长途奔袭、欲擒故纵、十月围城的古老兵法,被他在经侦案件中运用得炉火纯青。 

  2010年8月,湖州市国税稽查局在对一家纺织公司例行检查中,发现一些可疑线索: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有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 

  案情重大!湖州市公安局经侦部门立即介入,该案主办侦查员正是杨群勇。 

  经对案件深入查阅,他发现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单位,大部分为江苏、山东、江西、河南及浙江湖州以外的企业。 

  立即远途侦查,这显然不现实。

  而且时间拖得越长、触动人员越多,对案件的突破越为不利。

  杨群勇当机立断,决定先从业务量较少,而规模较大,财务相对规范的一家本地印染企业入手。 

  通过查阅大量的财务账册,该公司马脚立现,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初现端倪。 

  这一突破口,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仅仅一个月时间,依据账本所记录的线索,杨群勇就迅速锁定了江苏盐城的一家公司。 

  账务比对和银行记录显示,盐城公司与湖州纺织公司的犯罪事实被他“一锤定音”。 

  他和战友历时六个月不间断追逃,通过蹲点守候、秘密跟踪等手段,最终抓获8名涉案人员。 

  本案涉及浙江、山东、江苏、江西、河南等省数十个市、县五十余家涉票位,行程上万公里。 

  需要调查取证一百五十余人,上百个银行账户、数万笔交易记录。 

  案件材料八十余卷,15000多页。 

  涉案价值近七千万元,涉及税款九百余万元。 

  这一役告捷,为国家挽回了巨额损失。

3.PNG

  闲不住的经侦达人 

  随着市场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经济犯罪也朝着专业化、网络化、高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杨群勇说,“但我相信,只要把案件的点滴串联起来,就能有各种关联的存在,再复杂的案件也有突破的可能。”

  他十分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和理论研究。办案之余,他完成了大量案件信息、办案体会的撰写,发表论文体会等数十篇,多篇论文在市、区级评选中获奖或被省、部经侦录用。

  由于业务技能过硬、作风扎实,杨群勇被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公安机关第二届经济犯罪侦查专家”。 

  生活中的杨群勇是个好“动”的人,在绿茵场上,他是一名足球健将。

  5月份的一个周末,约战友们一起踢足球,他的脚腕不幸脱臼加骨折,在家里足足躺了一个月。 

  没法办案、不能出差,好寂寞啊。 

  虽然“伤筋动骨一百天”,可仅仅过了两月,耐不住寂寞的杨群勇就跑回单位,主动要求继续工作。

  当行动时,哪怕再远的路途,他都会把嫌疑人抓捕归案。

  这不仅仅是挽回损失,更是告诫那些即将伸手、心怀侥幸的人,不要去破坏国家的经济发展。 

杨群勇       

湖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曾获评过省经侦之星、省岗位能手、省经侦专家,市破案能手、信息化尖子等荣誉。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