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陆取钱的台湾籍诈骗嫌疑人 在杭州被识破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来大陆取钱的台湾籍诈骗嫌疑人 在杭州被识破
立头功的是个民间反诈联盟

  最近,一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在杭州上城区一家中信银行柜台提取诈骗款时,引起银行工作人员的怀疑并报警,被上城警方抓获。

  10月31日上午,杭州上城警方对这起案件进行通报,并为及时报警为警方提供线索抓获嫌疑人的银行工作人员赵小姐发放奖励。

  神秘男子在银行柜台 等着“打钱”

  10月23日13点31分许,在庆春路的中信银行业务大厅,工作人员赵小姐在柜台接待一位男客户,对方表示需要取现5万元以上,但是钱款还没到账。赵小姐就请客户在旁边等一会儿。过了约20分钟左右,客户过来说钱到账了,需要取现5.9万元。

  根据银行的工作要求,赵小姐请男子出示证件。接过证件,赵小姐发现这是一张台湾往来大陆的通行证,姓名施某谚,1990年出生。她还发现,男子是9月初才入境的,而银行卡是10月初在江西南昌开通的,并有多次银行ATM机进出账记录。赵小姐向男子简单询问,对方却讲不出汇款人的情况。赵小姐根据在上城区公民警校培训时所掌握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结合男子当时的异常表现,认为该男子有诈骗嫌疑,立即拨打110报警。

  随身携带12张银行卡

  小营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后迅速赶至现场,将男子施某谚(27岁,中国台湾籍)传唤至派出所。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基层基础管理大队等部门迅速介入,会同小营派出所开展调查。

  民警在施某谚身上除查获这张中信银行卡外,还搜查出其他多家银行的银行卡11张。经过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初步查询和比对,9月份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施某谚的银行卡涉及杭州、广州、扬州等地20余起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500余万元,仅扬州市一起案件涉案金额就高达460万元。

  从不在一个地方长时间逗留

  经上城警方调查,施某谚9月8日从广州入境,先后前往湖南长沙、江西南昌等地,10月19日来到杭州。施某谚交代,他所在的诈骗团伙盘踞在台湾,通过拨号软件拨打大陆电话,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根据团伙的安排,施某谚从广州入境,在几个主要银行开通银行卡,并根据团伙的指令对转入银行卡内的款项进行快速提现,或者转存到其他银行卡。为了逃避打击,施某谚从不在同一个地方长时间逗留,得手后迅速离开。

  施某谚来到杭州后,入住在上城区中河路某酒店,并预订了10月24日回台湾的机票。可他没想到,杭州还有一支民间反诈骗队伍——上城公民警校“反诈骗联盟”。

  施某谚因涉嫌诈骗罪被上城警方刑拘。因涉及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一起价值460万的电信诈骗案,10月26日,上城警方将施某谚移交给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