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业务员因还高利贷侵占公司财务近80万元_案例警讯_㽭÷
首页 >  案例警讯 > 正文
宁波一业务员因还高利贷侵占公司财务近80万元

  身为物流公司的业务员,裘某深得老板信任,但她却利用职务之便,虚构业务以侵占公司的货款,最后东窗事发,投案自首。

  债台高筑,让她铤而走险

  裘某于2017年5月中旬通过朋友介绍进入建业物流公司,由于本身熟悉进口货代业务,深受公司信任,上下游的业务均由其一手商谈,而公司也不会审核其实际操作。按说,受老板器重,身居要职,可以说前途光明,但裘某似乎仍有隐情。

  原来早在2012年,裘某曾帮朋友丁某担保过270万元的债务,后来丁某跑路,裘某因为这笔巨大的债务开始拆东墙补西墙,最终不得不向高利贷借款,但之后这个窟窿只会越来越大再也填不满。

  虚构业务,意图侵占公司货款

  裘某为了能早日还清所欠债务,不禁利用职务所带给他的便利来侵占公司钱款。裘某早些年就混迹于货代圈,对于进口货代业务的流程可谓非常熟悉,而进口货代业务有一个特点就是需要公司先期垫资,于是裘某利用这个特点进行了一系列操作:

  首先,裘某虚构了运输业务,伪造了华泰货运公司的委托单,将该托单交给其所任职的建业物流公司,托单上写有船名航次、提单号、货物名称、箱型等(均为裘某编造),意思是委托建业物流公司做该笔进口货代业务。

  裘某再跟建业物流公司谎称该货代单子是由船公司指定明煊物流有限公司来做,同时她立即让明煊物流有限公司开具发票给建业物流公司,这就让建业物流公司误以为确实有这笔交易产生,可以付款给明煊物流有限公司。

  然后,根据一般流程,报关完成后需要运输公司来进行拖卡卸货,于是裘某又告诉公司其选择了创亚物流公司来做运输业务,并让创亚物流公司开具运输发票给建业物流公司。公司付款之后,裘某填写货运面单给公司,由公司开具发票并向委托方华泰货运公司收取钱款。

  但事实上,华泰货运公司从未与建业物流公司有过任何业务往来,也没有真正签订过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委托协议,是裘某利用之前其个人与华泰货运公司曾有接触,存有华泰公司红色的电脑印章,于是就将公章PS到其伪造的两份国际货物运输合同上。

  后公司根据合同上签订的金额向华泰公司支付付款,但实则这些货款都进了裘某的腰包。

  虚开发票,使她泥足深陷

  除了上述的操作流程,负责货运的两家公司也成为裘某侵占公司钱款的盘中餐,不过建业物流公司若向该两家公司付款需要增值税发票。为了不功亏一篑,裘某想出了找人虚开发票这一步险棋。

  由于创亚物流公司和明煊物流有限公司根本没有与建业物流公司有过业务往来,更别提有运输拖卡卸货的事情,于是裘某找到陈某帮其联系这两家公司,并开具增值税发票。

  陈某运用其关系,找到与创亚物流公司经常合作的蒋某,让蒋某帮忙找创亚物流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蒋某和陈某商定扣除的点数后,就答应帮其开具发票,并从中赚取0.5的利润。

  后陈某又利用其与明煊物流有限公司的法人有亲戚关系,让明煊物流公司开具相应的发票,并从中赚取可观的利润。

  之后,明煊物流公司和创亚物流公司将开具的发票给建业物流公司,建业公司按照发票金额打款给上述两家公司,该两家公司收取钱款后,扣除相应的点数,将剩余的钱打回给了裘某的账户。

  直至案发,裘某使用该途径虚构了5笔业务,总共侵占公司资金达90余万元,后未免被公司发现,又填补了10余万,实际侵占公司80余万元。

  公司发现亏空,她已无法回头

  今年七月份,建业物流公司发现裘某所谓的业务都是虚构的,裘某知道纸包不住火,遂选择向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经调查,裘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后陈某与蒋某也相继投案自首。

  裘某的贪婪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可公司的管理系统也存在一定的漏洞,对业务员下放的权利过大,合同和托单均未仔细审核,报账系统也缺乏监督管理,这才让裘某有机可趁。

  目前,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陈某和蒋某取保候审,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