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诤信代表参与中美清洁能源合作项目知识产权工作_会员风采_㽭÷
首页 >  会员天地 >  会员风采 > 正文
新诤信代表参与中美清洁能源合作项目知识产权工作

  2015年6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技部万钢部长与美国能源部部长欧内斯塔·莫尼兹(Ernest Moniz)主持。

  新诤信首席知识产权运营官钟敬恒作为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知识产权项目组专家,参与帮助两国企业、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的《研究人员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指南》编写,为合作涉及与产生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价值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期间,钟敬恒先生参加知识产权项目组针对下一阶段双边知识产权工作的讨论,并作为新诤信代表出席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CERC成立于2009年,在清洁煤、清洁汽车和建筑节能三个领域中美两国紧密合作,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宣布支持CERC二期合作,同意在2016年到2020年通过政府和企业合作方式共同投入至少2亿美元继续支持中心发展,并增加了“能源与水”作为新的合作领域。

  会后,万钢部长表示,要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目标,中美双方需要在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开展扎扎实实合作。在知识产权领域,万钢部长特别提到,中美双方都很关注知识产权问题,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CERC在促进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双方花费了大量时间磋商合作中的知识产权安排,签署了技术管理计划,有效避免了合作中发生知识产权纠纷。CERC作为两国加强产学研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范例,值得中美其他科技合作领域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