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污染防治“大平台”落户超威_会员风采_㽭÷
首页 >  会员天地 >  会员风采 > 正文
铅污染防治“大平台”落户超威

  “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13日在浙江长兴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的成立,预示着我国正在依托企业力量,打一场推动铅污染防治技术升级、促进铅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攻坚战”。

  目前,我国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铅污染治理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铅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成熟度和推广应用水平不高。二是资源循环利用率不高。三是污染治理成本高。基于这种现状,国家环境保护部于2015421日正式批复同意,以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周期为两年。

  长兴县委书记吕志良介绍:“大平台合力建、大平台大支持、大平台大作用。”这个多方瞩目的“大平台”为铅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铺设绿色环保之路担负起重要责任。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开展铅酸电池生产及回收再生污染防治技术的研究和系统集成,解决铅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再生污染防治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并将以研发“源头产生污染减量、过程三废高效处理、末端资源高质回用”的实用和先导技术为导向,推动我国铅蓄电池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水平的进步,并通过实际工程加以应用推广。

  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落户长兴,不仅因为浙江省是铅蓄电池的产能大省,而且长兴县又是铅蓄电池产业集聚地,拥有天能、超威这样的龙头产业。借助龙头企业的技术、人才、平台等优势,搭建铅污染防治的工程技术平台,可以更好地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并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近几年来,超威集团在铅蓄电池环保清洁生产工艺、铅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铅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等方面成果突出:“原子经济法铅蓄电池铅膏直接循环利用工艺研究”、“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铅蓄电池重金属废水防治综合技术”等多个研究项目均获得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预计在2016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该中心将拥有一个办公基地、一个实验基地、3个示范(试点)工程基地,并逐步完善试验设备、生产及环保设备、监测设备的配备。对于该中心建成以后的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该中心建成以后不能为一家企业所用,应该要服务于整个行业。” (张琼)